就在上星期跟堂弟們回去探望之後,4天後,阿嬤就送到虎尾天主教若瑟醫院等待了。
會說等待,是因為有點會通靈的小姑姑說,她隱約看到阿嬤穿著新娘的嫁紗,老爸跟二叔扛著轎子來迎接。
當接到住院消息之後,當天晚上就趕往虎尾,準備看阿嬤最後一面。

當天看到阿嬤,真的萬分不捨,據了解剛送來醫院時,阿嬤還可以說說話。
而過了幾個小時候,已經算是進入彌留狀態了吧,眼睛都無法睜開,帶著氧氣罩。
就這樣在阿嬤的耳朵一直呼喚著她,跟她說祖先牌位的事我會搬遷來台北祭拜。
(阿嬤一直很在意,祖先牌位的祭拜)。
也趕緊打電話給老婆,請她錄一段小朋友呼喚阿祖的影片。
就這樣不停的播放,讓阿嬤能聽到"柑仔孫"的聲音。

其實一直祈禱不是阿嬤能多活久一點,而是希望上天不要再折磨她,讓她早點回去。
因為說真的,她這半年多來受了很多病痛的折磨。
說要好起來活蹦亂跳那根本是不可能的,與其如此,還不如讓她早點回去,解脫才是。
這時候也跟姑姑聊,希望我到了這個年紀時,安樂死已經通過。
因為我也不想看到我的子孫為我如此,也不想臨老還受折磨。

原本想多待一個晚上,不過因為看阿嬤這樣,真的很難過,所以就跟姑姑說我先回台北。
而且姑姑也說,要我先回台北迎接阿嬤。
(因為到時候阿嬤的喪事是要在台北辦理)。
第二天下午,姑姑傳訊息說要我睡飽一點,因為她說老爸跟二叔已經出發了。
預計晚上會來接走阿嬤。
果然睡到半夜,老婆拿了手機過來,電話那頭姑姑說阿嬤在11點20分離開了。
目前準備先回家繞一圈後,在北上,要我準備準備去第二殯儀館迎接阿嬤。

在處理安置好阿嬤之後,我則是要負責通知家族"邊緣人"。
所謂邊緣人就是跟阿嬤有些"誤會"而不聯絡來往的人。
當然,最終的聯絡結果、都是"謝謝、不參加"。
其中還包含長輩、平輩等。
其實,我覺得如果真的沒有那個心,就真的不用來沒關係。
畢竟阿嬤在世都不聞不問了,公祭那天突然來放聲大哭、那也真的太會演。
一個世代有著一個世代的包袱,為了生活、為了尊嚴、為了傳承、而又不失公平,是很困難的。。
生長環境、思想觀念、言語溝通的不同、就會衍生許多誤會、抱怨、甚至是"仇恨"。
我只能說、或許阿嬤在扮演妻子、媽媽、婆婆有些失誤。
但她在"阿嬤"一角的演出中,是滿分的、是最棒的。

其實我與我阿嬤的關係跟"花甲男孩轉大人"的劇情差不多。
我出生一星期左右,就被阿嬤抱回雲林台西、直到讀小學的前一個月才來到台北。
所以鄉下六年的時光可以說是我最快樂的童年。
無憂無慮、每天跟阿公、阿嬤一起種田、養牛、養羊、田野生活完全融入其中。
小時候相當頑皮、也常常被阿嬤追著打。
但是到了晚上睡覺、又拿藥幫我敷著。
只能說一切的回憶滿滿無限,如今細想、仿佛昨日才發生、點滴在心頭。
只是阿嬤離去的最後無法像"阿甲"一樣可以一直陪在側。

據姑姑回報,阿嬤現在有老爸與二叔在旁服侍著,生活過得相當愉快。
就如同我一個朋友所說吧,目前或許沒有那麼傷心,是因為看著阿嬤痛苦折磨著,希望早日擺脫。
等過段時間後,一回想昔日種種、瞬間崩潰大哭吧。

1

兒子剛出生,阿嬤就來看看她寶貝"柑仔孫"。

還記得當時兒子眼睛有點張不太開,阿嬤一直問是不是有問題,要醫生趕快來檢查。

重男輕女的阿嬤,偶爾會說、要是兩個男的多好啊。

2

幾乎每隔一個月左右,就會回南部一趟。

因為我知道、這種天倫之樂不是長久的、而是要把握機會的。

3  

上個月左右的事、

當時阿嬤還跟兒子比賽吃布丁。

誰知道一個月而已、就這樣急轉直下、、

原本還計畫這星期帶小孩回去玩水呢!游泳池都買好了說。

最後只能說、很感謝阿嬤、雖然她沒有讀甚麼書。

但是她教會我許多做人做事的道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